首页 > 丽江旅游 > 旅游住宿 > 服饰-- 丽江旅游风俗
服饰-- 丽江旅游风俗
https://www.lvyouwang.org 添加时间:2012-09-23 03:02:33 来源:旅游网 点击次数:

    傣族的传统服务,男子一般穿无领大襟、对襟小衫,袖窄,下身着长裤,用白布或兰布包头。妇女上装穿浅色紧身紧袖短衫,下装穿花筒裙。逢年过节或遇喜庆日子,傣族妇女都要绸缎、尼龙、灯蕊绒精制有衣裙,盛装打扮。小卜小(小姑娘)外出时,均喜欢带上一把小花伞。 

    傣族妇女很讲究发饰。大多挽长发于头顶,也有的束发垂于脑后。头发上扎以花帕,或插一把梳子,既是装饰,又起束发作用。天冷时,大多用浴巾作头巾。小卜小尤其喜欢在头发上插缀鲜花,并洒香水。 

    纹身,是傣族男子的一种古老习惯,多见于史籍记载。纹身是先用针在人体的胸、脚、手等部位刺出图案以后,再涂以植物液汁(紫黑色),待刺处伤愈干燥后,即现出清晰的花纹。花纹的图案形式很多,有虎、豹、象、狮、龙、蛇等动物图案,也有的刺经文、八卦以及其它线条图案。据考察,纹身习俗与傣族的原始宗教图腾崇拜有关,也有[早美意义。纹身要几经痛苦才能完成,首先,因用针刺皮肤,既疼痛又要出血;涂上用植物液汁制作的染料后,容易引起感染,大多会发烧,有的甚至是卧病在床。建国以来,随着文化科学知识的日益普及,纹身的人逐渐减少,但至今仍存在。 

(发布于:丽江旅游网)  【回到顶部】 【返回上页】 【关闭窗口
相关资讯
无相关信息